close

IMG_4871.JPG

登愣!

經歷了跟四顆智齒的硬仗之後,我的矯正之路終於正式開始了!XD

最近跟朋友見面大家都嚇到,我怎麼忽然去裝了牙套!

其實我已經想裝牙套好一陣子了,只是因為太愛玩所以拖拖拉拉了好長一段時間。><

畢竟本來已經排好要出去玩的行程,不想因為裝了牙套不能大吃大喝影響玩的心情嘛。

 

拖拖拉拉牙套都要滿月了,這一個月自己覺得實在變化好大,身體真的很神奇!

想要好好的幫我的牙齒進化史紀錄一下。

先來說說大家最常問我的問題,其實不外乎就是,

「你牙齒有很亂嗎?為什麼要裝牙套?」「牙套要戴多久啊?」

「你有拔牙嗎?」「戴牙套要多少錢啊?」「那真的會很痛都沒辦法吃飯嗎?」

以上的問題呢,就來一次回答完畢。

 

Q1. 我的牙齒有很亂嗎?為什麼要戴牙套?

A: 其實我的牙齒以前沒有很亂,雖然有虎牙但我自己覺得還蠻可愛的(?) 

然後上下排八顆門面也還算整齊,小時候雖然也有想過要做矯正,但每個牙醫看完都說我嘴巴太小要拔四顆牙,

小時候聽到拔牙就怕!所以一直都沒有太大動力去行動。

BUT!!人生就是這個BUT啊!!

下排的水平智齒長出來之後,因為嘴巴太小空間不夠,所以他就把我下排牙齒給 推。歪。了!

我平常笑的時候只會露出大部分的上排牙齒,像下面這張照片這樣。

所以朋友們都沒發現我下排門牙東倒西歪,可是我自己知道而且很在意啊啊啊!

下排有多歪? 先不嚇你們,等下你們就知道了。XDD

IMG_4045.JPG

 

Q2. 牙套要戴多久?

A: 一般好像都要18-24個月不等,看每個人牙齒亂的狀況跟身體狀況而定,

每個人牙齒跑的快慢速度不一樣,要求想要的整齊完美程度也不一樣,這個都一定要親自去診所諮詢讓醫生評估才知道哦!

 

Q3. 你有拔牙嗎?

A: 目前還沒有拔牙,先把牙齒都排排站拉整齊之後看情況決定要拔幾顆牙,

跟醫生討論過可能會拔四顆小臼齒(?),還是第二小臼齒(?),我魚腦不記得了...

反正不是拔虎牙,所以應該不會有網路上說拔牙臉凹的問題吧。(自己猜)

是說我臉這麼萬年babyfat,拔牙凹了說不定也不錯!?XD

 

Q4. 戴牙套要多少錢?

A: 嗯因為我的牙醫就是我弟,所以我沒有付錢。XD

矯正的價位一樣會依據你的牙齒狀況、矯正方式、需不需要打骨釘、矯正器的材質等等等各種因素影響,

所以老話一句,每個人狀況都不一樣,還是要親自去診所諮詢讓醫生給你專業的建議跟評估哦!

 

但大家還是想問,我之前有到內湖三總牙科部諮詢過,那時後醫生是跟我說戴兩年12萬。

弟弟說台北的行情大約是12-15萬左右,我聽朋友去外面診所諮詢的價格大約是在10-15萬左右,

如果你選擇陶瓷矯正器或是隱適美的話,15萬up到20幾萬的價格都有聽說過。

 

建議想要矯正的話,真的不妨親自多跑幾家診所問問看,多跟牙醫聊聊了解自己的狀況,

然後一定要找一個自己信賴的牙醫我覺得很重要哦!

因為矯正期間真的會發生各種狀況各種擔心,畢竟網路上矯正失敗的case也真的不少,稍微搜尋一下就會嚇死!

如果你不夠信任你的醫生或是心中帶有懷疑的話,那這兩年你一定會過得很不開心的。

 

Q5. 戴牙套真的會很痛都沒有辦法吃飯嗎?

A: 這個問題我裝矯正器之前也是一百萬個擔心!

畢竟對正在重訓增肌的我來說,無法好好吃飯是非常非常嚴重的一件事啊!!

所以我再三跟醫生確認過,還威脅醫生說過如果我無法進食他要負責我離家出走的肌肉們。XD

 

弟弟最怕的就是姊姊不開心(?) 他也怕被教練唸說害姊姊肌肉消失吧哈哈。

他要求我要2-3週就要回診一次,據他說一般矯正大概是一個月回診一次,

因為間隔時間比較長,所以醫生會拉比較緊,確保這個月牙齒都有按照進度,

拉比較緊當然就會比較不舒服,牙齒比較酸軟自然就會影響進食。

用較頻繁的回診次數取代一次拉很緊的狀況,每次慢慢調一點我就比較不會那麼不舒服了。

 

目前為止我的感覺確實也是這樣沒錯,

剛裝上牙套那三到五天牙齒真的很酸軟很不舒服不習慣,但習慣了之後其實就什麼都吃了。

牛排炸豬排花枝雞腿肉義大利麵我都吃得很好哦!(我弟說我對吃的執念很強大 XDD)

目前僅有炸甜甜圈跟炸的雙胞胎挑戰失敗 T_____________T

 

 

講了這麼多,要來看我這個月的進度啦!

(以下有極近牙齒照,慎點!)

 

2017/6/24 Day1

IMG_4687.JPG

剛黏完矯正器!還沒有什麼感覺。還一直怪醫生怎麼黏得歪七扭八的好醜喔!

結果醫生只悠悠的回我說:我每顆都貼在你牙齒正中間,是你牙齒歪不是我貼歪!

嗯哼,好吧。沒貼矯正器都沒發現原來牙齒這麼亂啊。

剛開始講話會有點不太習慣牙齒上面有東西,嘴巴會有點合不太起來,

不過大概過一個小時左右就習慣了。

 

一黏完矯正器我就馬上跑去微風找朋友吃晚餐看電影,在大戶屋大啃豬排跟雞腿排,

牙套完全沒有影響我進食,但吃完有一個感想就是,戴牙套千萬不要吃花椰菜啊!

綠綠的花椰菜花全部卡在牙套上超級醜超難清理,醜到我想哭。T_T

然後看完電影出來宵夜我還吃了鍋貼,跟弟弟回報進食狀況他說我對吃的意志力太堅強了。XDD

 

2017/7/1 Day8

IMG_4772.JPG

近看應該有發現我有幾顆牙齒的矯正器還沒黏上去,

上排右邊側門牙跟虎牙,還有四顆第二大臼齒都先不黏,因為醫生說黏了我會很酸很酸無法進食。

 

我上次不是說第一天都沒感覺嗎,結果第二天早上起床我就後悔了!!

超級超級超級酸,感覺就是有人一直一直在推你的牙齒,不是很用力但就是微微的酸,

然後一直持續無法停止,就很不舒服。Q_Q

所以第二天我就改吃豆漿優格茶碗蒸巧克力牛奶皮蛋瘦肉粥這些不用咬的食物。

然後第三天中午我就跟同事去吃了牛排哈哈哈,整個適應非常良好!

前排牙齒因為酸軟所以有點無力無法用力咬,所以把肉切小塊用後面牙齒咬,一樣吃得很開心。

是說吃飯的時候其實不酸,最受不了的是上班的時候,認真打報告然後一直感覺到牙齒酸~害我分心!

 

2017/7/13 Day20

IMG_5100.JPG

這禮拜回診幫上排右邊側門牙換了一顆新的臨時假牙。

這是大概戴牙套三週了,幾乎已經非常習慣牙套的存在了。

看照片應該很明顯發現我上排左邊側門牙出來了!他本來躲在左邊門牙後面的。

還有下排左邊側門牙跟虎牙本來一個往內一個往外各自倒,現在都站回來了,看線變不歪了最明顯哈。

除了吃完飯會卡食物渣渣還有要花比較多時間刷牙外,生活幾乎沒有影響。

每天雞肉豬肉牛肉青菜豆腐都照吃,還跟朋友約吃了韓式燒肉!我愛烤泡菜配豬五花啊~

 

2017/7/25 Day32

IMG_5101.JPG

這禮拜牙齒進入一個完全無感的狀態哈哈哈。

下排左邊側門牙跟虎牙幾乎已經站回來,上排左邊側門牙幾乎快完全出來了,

但!有看到上排左邊側門牙跟門牙中間的小黑點嗎?我發現我蛀牙了啊啊啊!Q_Q

非常傷心的跟醫生報告這件事情,他只說噢因為之前藏在後面刷不到所以蛀牙了也看不到。

嗯我想這麼大一個黑點也不是三個多禮拜就可以蛀成這樣的吧。T_T

 

然後這週發生了一件讓我傻眼的事!

就是我牙套兩側的鋼線衝出來整個戳進我的臉牙肉裡!超。級。痛!

當下真的很想罵髒話,但我還是冷靜地先把線從臉牙肉裡拔出來,然後徒手把鋼線塞回牙套裡。

馬上line醫生回報這狀況,我們兩個猜測應該是因為牙齒本來歪歪扭扭鋼線比較長,

現在牙齒變整齊了變成鋼線太長,剛開始用014的線還很細,所以比較容易跑位。

 

2017/8/2 Day40

IMG_5203.JPG

7/29回診主要幫上次的臨時牙套調整顏色,上次因為時間來不及,只好帶著顏色假假醜醜的牙套先回家。

調整過之後顏色跟色澤都更像真的牙齒了!臨時牙套之後還會再換,慢慢換成跟左邊側門牙一樣尺寸才對稱。

本來醫生是說這次要幫我換下一條粗一點的線016,但回診的時候才想到虎牙還沒黏啊,所以這次就先黏虎牙。

黏虎牙的時候醫生在我旁邊一直不停重複「你不要恨我,真的會很酸,你真的不要恨我。」

就這樣一直重複大概講了一百次有,害我超級緊張!結果根本還好啊,沒有剛裝上牙套第二天那麼痛苦!

虎牙就微微酸,然後有別於回診前的完全沒感覺,現在又開始感覺到牙齒們在偷偷移動摟。

 

之前的照片是用iPhone6前鏡頭拍,感覺都拍不清楚。我終於研究出怎麼用後鏡頭拍牙齒了耶嘿。

但拍清楚之後才發現我的側門牙蛀牙超明顯超醜的啊~下次回診一定要叫醫生幫我補蛀牙。>"<

 

雖然之前的照片不太清楚,不過還是看得出來這40天牙齒的變化,

我之前最在意被智齒推歪的下排左邊側門牙跟虎牙都回去原位了!超開心!

不過人就是這樣,有了60分就想追求80分,等你到了80分就又會想要追求90分,最後達到100分完美!

本來我完全不想拔牙,跟弟弟說我只想要牙齒排整齊這個小小的願望就好,

但現在已經非常認真在考慮拔牙+打骨釘的事情了。

 

然後大家很愛問是不是每次吃完東西都要馬上刷牙?不會很不方便嗎?

在這邊跟大家說,吃完東西馬上刷牙是錯的!反而會破壞牙齒的珐瑯質哦!

正確是吃完飯後過三十分鐘再去刷牙,如果沒時間刷牙的話就用水漱漱口+牙線簡單清理也可以。

 

我看網路上很多人戴牙套都有非常多清理工具,但我問醫生是說沒必要買那麼多種工具。

他建議小刷頭的牙刷+牙線就可以,或是再加買個家用沖牙機,就可以清得非常乾淨了!

 

我自己是平均一到兩小時就要進食一次,所以我的做法是隨身攜帶牙線跟鏡子,

吃完東西一定先漱漱口,然後照鏡子用牙線簡單清理過,早晚會用電動牙刷+牙線徹底清理。

 

 

現在回想起來,我原本很害怕也有點抗拒戴牙套,沒想到真的戴了之後反而很享受(?),

每天都感覺得到牙齒在酸軟在搖晃,比對每週照片看牙齒慢慢移動偷偷改變,

反而有一種很踏實的感覺,好像每天都可以感覺得到自己一點一點在進步,真好!

 

以上,就是我的牙套日記滿月篇。

期待接下來的牙齒變化,希望我可以不偷懶一直寫下去!

 

arrow
arrow

    Al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