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809.jpg   

自從到草山金工參加一日銀匠之銀戒體驗之後,就一直在思考著要報名正規的金工課,

因為再台灣市售的飾品都是走基本款甜美風,清一色都是愛心星星圈圈等安全牌,

稍微想要找特別有個性一點的飾品,一打”個性風+飾品"搜尋就會跑出骷髏頭啊十字架之類的東東。...

 

有鑑於喜歡的飾品難尋,國外設計師品牌不是不好購入就是價格太不可親!!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的手腕實在太細了,好看的手環都只能遠觀無法褻玩焉~~~

所以所以,就想說是否乾脆自己來做算了!!!!!

 

對,我開始踏入金工之坑就是這麼幼稚的動機。XD

 

跟老師諮詢過之後拿了簡章回家研究,便決定要報名秋季班的金工一。

週末放假日還要早起這件事,平常對我來說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要上課這天竟然時間還沒到就自動起床!!

 

朋友一直笑我是要去上打鐵課,那今天就穿工作服去打鐵吧~XD

IMG_3807.JPG   

 

一到教室老師就發給上課的講義跟個人工具包,裡面有自己的線鋸跟課程需要的材料包。

IMG_3810.JPG 

 

今天第一堂課要練習的是丙級金工證照考試術科的題目:簍空多邊形

以下是簍空三角形的題目,題型的變化總共有六種,還有四角形、五邊形、六邊形、圓形跟橢圓形。 

金工丙級題目  

 

題目有註明規定之尺寸大小,誤差要在0.4mm以內,

所以都會稍微先裁切大一點點,這樣後面打磨修形的時候才不會變得太小。

  

一開始先拿廢棄的銅片來練習使用線鋸,鋸出上下兩個三角形片。

如果可以用線鋸直接鋸出漂亮的直線,之後就可以省下很多打磨的時間!!

IMG_3812.jpg

 

不過第一次就要鋸出漂亮的直線真的是太難了啦~~~ >"<

近看完全是個歪七扭八… Q_Q

IMG_3811.jpg   

 

 

上下都鋸好之後,上面的那片三角形中間要挖空,

所以先用電鑽鑽一個小洞,讓線鋸的線可以穿過去,好方便做簍空。

IMG_3813.jpg

 

像這樣把線鋸穿過去之後,就沿著剛剛畫好的線慢慢地鋸出一個更小的三角形。

下面這個木頭看起來身經百戰,他真的非常好用啊!!

尤其是固定這些小東西的時候,一定要有他倚靠著當做施力點。

IMG_3814.jpg  

 

完成之後就像這樣,簍空的上半部跟下面基底的三角形都完成摟~

這樣看起來好像還不錯耶!! >///<

IMG_3815.jpg 

 

再來就是焊接的部份,在簍空的那片三角形上六個點焊上1mm的支架。

IMG_3817.jpg

 

再來就把支架多餘的部分鋸掉,然後就可以進行跟基底三角形焊接的動作了!!

黑色的部份是剛剛焊接的時候焊藥跟助焊劑氧化,最後再酸洗就會消失了。

IMG_3818.jpg

 

上下都焊接好之後基本上就完成90%啦!!

用砂紙慢慢磨掉邊邊角角多餘不平整的部份,然後表面在用線鋸慢慢地劃出三條線,

劃線真的超級難~~~因為不能直接劃到對面,所以我劃到中間就放棄了。orz

100分的完成品應該是三條線要在中間交會才對哦!!

IMG_3819.jpg

 

完成品~~是我的第一堂課花8小時自己完成的金工作品yayaya!!

表面我用細砂紙做了一點髮絲紋的感覺,是不是看起來很有質感??

因為還沒想到要做成戒指還是項鍊好,所以就先大概這樣掛在鏈子上帶回家。

IMG_3826.jpg  

 

回家想了一下好像還是比較適合做成項鍊,

中間還敲了一個A字,是簽名的概念哈哈哈。XD

IMG_3835.JPG  

 

拍了一下正反面跟側面的圖,有看得出來簍空的設計嗎??

其實丙級金工的術科題目看似不難,卻已經需要熟練每一個基本的金工技法,

鋸切、焊接、打磨修形,熟練之後可以變化的設計款式也非常的多。

 

非常充實又開心的第一堂課!!

好期待下次上課哦~~~我想我真的徹底愛上金工了哈哈。>///<

 

 

 

 

 

 

 

arrow
arrow

    Al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